高校经验 Universities Experience

北京邮电大学 访问量:0

经验介绍

CCSP2020优胜高校谈:CCSP在北邮

北邮一直高度重视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的培养,从2016年CCSP创办以来,连续5届参赛,获得了1次团体总分全国第三、2次全国第四的好成绩。

CCSP是由CCF主办的竞赛,重点考察的是算法、编程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北京邮电大学从该赛事举办的第1年就积极参与,到今年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获得了1次团体总分全国第三、2次全国第四的好成绩。作为在北邮负责程序设计类学科竞赛的主管教练和计算机专业的授课教师,我想谈谈CCSP在北邮的开展情况,和在大学计算机学科教学及计算机工程人才培养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北邮作为信息黄埔,一直都高度重视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从2001年开始,就组建了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提供了专用的场地、设备和经费,并配备有专门的指导老师。集训队之前的主要任务是代表学校参加ACM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也取得很多优异的成绩,一共8次打入ACM世界总决赛。CCSP是从16年开始的一项新的赛事,除了考察算法以外,还重点考察计算机系统方面的综合能力。而且CCSP是个人形式的竞赛,和ACM的团体赛制还是有一些区别,所以能够最终代表北邮参加CCSP竞赛的同学,不一定都是集训队的成员,也有一些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通过CSP认证的成绩,结合在其它相关课程中的表现,也能够有资格参加CCSP的决赛。


CSP认证在北邮开展得非常的广泛,我校应该是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这得益于我们从十多年前就把程序设计竞赛中的训练系统,用到了日常的教学中,给C语言、计算导论等课程开放,用于平时的作业和考试。最近几年计算机学院的计算导论、C++、JAVA、数据结构、Python语言等程序设计类课程,都采用了该系统来完成日常的作业和考试。这套系统不仅覆盖了计算机学院的所有专业,在给其他学院开设的程序设计类课程中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所有北邮学生的编程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年举办的校赛、新生赛,也都是在这套系统上举办,近几年每年参加的人数都在1000人左右。所以北邮学生对于CSP认证这种考试形式也不会感到陌生,参与人数众多,成绩也较为突出。庞大的基数也使得我们在CCSP等更高一级竞赛的选拔时,有了更为宽泛的选择余地。


CCSP竞赛的考查知识范围不仅仅局限在算法方面,题目也往往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不是通过一两个算法就能解决的,而是对计算机系统,包括编译原理、操作系统、体系结构、数据库等方面的知识都有涉及。这些也都是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更能够体现出一个学生对计算机软硬件整体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在最近几年的教学大纲修订时,我们也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网络与通信的理论与技术基础,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列入了本科生毕业的要求及其指标点之中,并在一系列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得以实施。


在本科教学中,我们以CCSP竞赛的内容为参考,构建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系。我们做的相关工作有:全面培养学生理解实际需求进行程序设计和编程的能力,重点放在建模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深抓计算机系统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与软件的交互机制,进一步学习和掌握系统性能优化方面的知识;以数据结构和算法为培养重点,并对学生进行相应能力的考核;开设专门的课程,将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课程打通,要求学生实现一个完整的可用的计算机。这些课程的开设,都为学生搭建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手段。


北邮在学校范围广泛开展了大创的活动,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团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设计并实现一个实用的软件产品或系统,或者是参加由老师、企业出的题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促使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项目当中,解决实际生产和生活中的一个具体问题。在辅导和评审这些项目时,不仅需要学生实现基本的功能,对于性能方面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使得学生必须不断的打磨和优化。这些要求与CCSP竞赛的要求非常接近,最终帮助学生全面提高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在北邮,竞赛的高要求反馈到教学中,教学的持续改进和成果也通过竞赛得以体现,教学和竞赛实现了良好的互动和促进。不仅是获奖的竞赛学生受到了顶尖互联网企业的追捧,普通学生也在企业招聘中也深受欢迎。我们希望北邮培养出来的学生,在CCSP等学科竞赛的促进下,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为国家解决“卡脖子”工程的问题,贡献北邮人的力量!


CSP优秀生毕业去向

北京邮电大学

姓名

CSP分数

毕业去向

周*平

420

清华读研

刘*宇

400

出国读研

褚*杰

395

保研北大

赵*非

390

清华读研

常*

390

出国读研

刘*天

390

北大读研

王兆*年

380

保研北邮

刘*尧

370

出国读研

郝*

370

出国读研

李*刚

370

北大读研

朱*浪

355

清华读研

董*

340

出国读研

李*鑫

340

出国读研

黄*嘉

340

北邮保研

乔*昊

330

北邮保研

曾*

320

出国读研

张*

310

清华读研

饶*津

235

图森科技


专题【我与CSP】李勇刚:CSP助我保研入北大